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232篇

个人描述

姓名:***
职业:**
年龄:1981
位置:中国,上海
个性介绍:
我喜欢河蚌,即使成珠的痛苦只是给他人做嫁衣裳......

我们最欠缺的素质

分类:我是河蚌
2016-06-04 22:53 阅读(?)评论(0)

我们最欠缺的素质

 

本想写最重要的素质,但想了想,很难说什么素质更重要,那要看情况。就如有时候勇敢很重要,有时候勇敢只会死得更快。有时候大方很重要,有时候小气是必须。有时候身体素质最重要,有时候赚钱的能力最重要,有时候被人觉得素质高的素质很重要,有时候如果有被人觉得素质低的素质,则可能活得更长久。天知道,我们将来会遇到什么情况。这个,至少让我们的家庭教育变得很为难。好吧,事实上也并不那么为难,因为我接触过的那些家长,通常都以先知自居,坚信按照自己那套走,肯定没错。

 

中文是有褒义词和贬义词之分的,不知道外文是否也有。我读书时学过英文,老师没有提及这事儿。就中国人来说,是非对错观念有很多,当然,多数时候,其实他们自己也并不会严格遵守那些观念。一般来说,那观念是用来评判别人行为的尺度。这些观念,通常跟法律并不沾边,通俗点说,是道德层面的,其实,其涵盖范围远远超过了道德。比如,大家可能听过不少类似于批评别人坐姿和站姿的话语。如果有人站在那儿摇来晃去,也可能会被批评。当然,多数人一般都是选自认为能降得住的批评,所谓的欺软怕硬。

 

欺软怕硬也是贬义词,虽然这其实是生存的必须。可想而知,如果人类没这”毛病”,肯定活不到今天。好吧,这是题外话。说到今天,现实中的多数中国人不再那么爱管闲事了。很多人看到了这种情况不好的一面,那就是社会冷漠了。的确,这是事实。但却忽视了好的一面,那就是,人们开始放低自己的位置和姿态,减少对于别人的干涉了。基本上,如果你真正把对方看成是平等的对手,你的行为就会更谨慎,就如目前的英国德国对中国的态度,而不是美国对中国的态度。风险和代价,这是很现实的。

 

文章写了一半了,很多人可能还在纠结题目,到底我们最欠缺什么呢?好吧,不知道他们是哪儿来的自信,就把自己归入到我们里来了。我说的我们是谁,解释权归谁呢?这个,我说的其实也不算。至于最欠缺的,我觉得是“尊重和包容”。说白了,对于跟我们不同见解,不同行为表现的人,很多人缺乏尊重和包容。因为,我们习惯了区分对错,只要有分别和差异,就总要分个对错。一般呢,我们又习惯默认自己是对的,天知道哪儿来的自信。既然有了对错的念头,只要能力允许,那么干涉和攻击别人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了。也就是,如果一个弱者跟别人不一样,他受到攻击的可能会非常大。

 

我个人觉得,当然未必对,就是一个人能够多大程度上容忍和接受一个自己打击能力范围内的人跟自己不同,这个素质非常重要。这话有点儿绕,换句话说就是,你瞧不惯他,也有能耐揍他,但是你不,因为你觉得你瞧不惯这事儿不重要。显然,就我个人经验来看,能做到这点的人极少。眼看着别人“犯错”,自己又力所能及,想控制自己“拯救”别人的欲望,很难。的确,有些人是真心觉得是在纠正别人,是为别人好。好吧,其实要判断是否真心为别人好很简单,掏出你的钱包,这一条基本上可以剔除大多数那种“自己是为别人好”的错觉。

 

我一度也有这个特点,幸运或者不幸的是,我现在基本没有了。一般遇到我敲着不爽的人和事儿,或者我觉得错的,我会先问自己一句:“这个违法吗?”如果不违法,仅仅是我瞧不惯,或者我觉得多数人都会觉得这是错的(一般来说,这种时候我们很喜欢代表多数人,虽然既没有授权,也没有调研),那我会再问:“既然多数人觉得是错的,为什么法律不禁止?”通常,这么问下来之后,我会发现,很多时候,我们瞧不惯,只是因为跟我们不同,而不是因为他错了。或者说,他的错仅仅是因为他跟我们不同。他为什么要跟我们一样?这种不同除了在精神上因为没有“臣服”而导致了我们产生了被冒犯的不爽外,给我们带来多大实质损失了吗?多数时候并没有,比如,他站在那儿,晃来晃去。

 

有时候,我们可以更冷漠一点儿,少管一点儿闲事儿,给别人更多一点儿空间。就如有些时候,我们可能需要更积极热情一些,一样。问题又来了,什么时候呢?大道理总是好讲,具体执行层面最难。就如教育孩子,我们不知道他未来会怎样,会遇到什么情况,到时需要的是勇敢还是懦弱,是才高八斗还是平庸无害,但还是得教育他。很多事儿,看运气,也只能这样。有时候,我自觉我开始理解了为什么有些科学家最后开始信神。当然,这是错觉,我哪儿可能理解他们,我自己都还不信神。

  最后修改于 2016-06-04 23:2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