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232篇

个人描述

姓名:***
职业:**
年龄:1981
位置:中国,上海
个性介绍:
我喜欢河蚌,即使成珠的痛苦只是给他人做嫁衣裳......

光阴的故事

分类:我是河蚌
2015-09-17 22:41 阅读(?)评论(0)

光阴的故事


四天,宝宝终于不发烧了,一家人得以睡得踏实,再次回归平安无事的和平状态。退烧后,宝宝的脸上和脖子与胸前又开始出疹子,他对此浑然不知,仍然是满脸地笑,自觉美得很。那满是淡红色疹子的笑脸儿在眼前闪来闪去的,让人忍俊不禁。小家伙又开始活蹦乱跳起来,一刻不停地彰显着生命的活力,提醒着我们啥叫年轻,提醒着我们变老的事实。叶子对此有点儿感伤,而我倒是满满地幸福的,离退休又近了一步,离孩子长大又近了一步,没什么不好。退休后,就可以安心打扫房间,安心给叶子讲《红楼梦》,给家人包饺子、炒菜,然后把每一滴油、每一勺醋,都写到文字里,也挺好。


这么说,一定要被钓叟老哥给批评了。这个年纪就想着享福,太早了点儿,有点儿不思进取了。说起来,除了眼高手低的学生时代,我好像就都没什么进取心的。或者说,我对于大家所谓的事业、名利方面的追求,一直缺乏兴趣。所求的,就只是一个安稳祥和的家。我好容易找到了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最爱的那个人,又一起养育了另一个这个世界上我最爱的人,所要做的,自然就是好好照顾他们,好好陪着他们。从恋爱到婚姻,到二人世界到三口之家,每一个细节,都值得细细品味和享受。这是一种能够让人上瘾的幸福,一旦拥有,别无所求。看看叶子,很漂亮;看看孩子,很可爱;叹为观止,不假外求。


有朋友曾找我谈过创业的事儿,被我拒绝了。一是风险意识太重,怕亏,家底儿太薄,也亏不起。二是不想过得太累,打破现在的生活节奏。诚然,年轻时候累点儿,是为了老的时候更舒服,或者说,可以提前退休,早点儿享受。这么说都对,只是,对我而言,再怎么说,也是拿现在的幸福去交换未来的幸福;而我,不愿意换。未来如何,天知道;现在,却是可以把握的。而且,对我来说,一个幸福的晚年,可能远不如一个幸福的青年和中年更重要。让我拿下在陪宝宝玩耍的一个小时去打拼,就为了换将来可以多出1个星期的自由时间,对我来说,还是不值。我要那个星期干什么呢?宝宝大了,他到时不需要我陪了;而叶子,显然也是现在更喜欢我的陪伴和欣赏。

恢复健康的宝宝,有时候,我要抱他,他会显得有点儿不耐烦,而他现在不过只有一岁半。就在几个月前,他还是全天候喜欢我的怀抱的。就在几天前,他生病的时候,他还是喜欢赖在我的怀里的。可是,现在,他不是那么需要了,尤其是当他玩得高兴的时候。这当然是好事儿,说明他在长大,开始一步步走向独立。既然我们不可能陪伴和照顾他一辈子,那么,看着他能够独立应对这个世界,总是好事儿。只是,一想到他才一岁半,当他拒绝我抱他的时候,我心里就有虽然轻微但却无法抑制的失落。好吧,我安慰自己说,那是你儿子,不是你的玩具,不能你想怎样就怎样,他当然可以拒绝的。是啊,总有一天,或许比想象中的时间更短,我们父子两个,会变得每个月才拥抱一次。

我开心于他地健康成长,我当然不希望他生病;只是,他生病时候对我的那种依赖,让我难受于他的痛苦的同时,也觉得很温暖和幸福。才一年半啊,那个小小的软软的香香的身体,就已经长到了90厘米高,壮实得像一头小牛犊。谁看到都夸我们孩子养得好,夸妈妈和我们会照看孩子。我很骄傲,为我们和宝宝,只是,有时候忍不住会想,也别太快乐,慢一点儿,跟大家一样就挺好。走在小区里,看着怀抱着宝宝的年轻父母们,我会想,其实,不见得是孩子们需要大人,可能,是大人们更需要孩子吧。想想就在一年前,小小的他刚来到人世间,一点点,真好。我一天天地陪着他,直到发现,我已经离不开他了。用妈妈的话说:“赶都赶不走,就是跟在儿子后面。”

看着他学着吃花卷和面条,看着他吃第一口肉,看着他吐出来,用小手拿着,送到我的嘴边。他在画板上涂鸦的线条渐渐从杂乱无章,变得有些味道;他在电子琴上敲打的声音,开始有了旋律,而不再那么吵。他开始迷恋手机和电脑里的儿歌视频,看得入迷时,给他拿走了,他会哭喊着“爸爸”,眼里是满满地祈求。在他那儿,你会享受到毫无保留地信任和爱。而随着他的长大,有些东西,不会再有。如果再禁止甚至强制剥夺一些他热爱的东西,哪怕你有再多的理由,他的眼神里是否还是只有祈求?或者,会开始有恨和厌恶?或者,他干脆不再祈求,只是沉默,因为知道你是那么固执和冷血,求你也没用?他会长大的,长大后有长大后的美好,但是,那跟现在的美好,终归不同了。

我抱着他,对哭闹地他一遍遍用和缓但坚定地语气解释,现在不能看了,为了眼睛好,等晚上或者明天还可以看的。在家里,只要宝宝醒着,我从未在他面前碰过手机或者电脑,而只是跟着他,看着他。好吧,被叶子教育后,我开始适当拉开距离,远远地看着。他摔倒了,我不再每次都扑上去,好吧,更早之前,有我在身边,他根本不可能摔倒。现在,我看着他摔倒,看着他站起来。唯一能做的,是他摔倒之前,把他可能摔的地方,细心地清理一遍,抹平可能伤到他的棱角。宝宝很棒,摔倒了,他几乎不哭,而是自己很快就站起来。可即使如此,他的手在我陪他玩的时候,还是划破了,出血了,虽然伤口不深,没用创可贴,也自己止血了。

周末,爸爸过来了,我们一家人陪宝宝去泰迪熊玩,去吃小杨生煎。叶子给宝宝买了把泡泡枪,宝宝若获至宝,喷得满楼道都是。我跟在他身边,手持蒲扇,扇着枪里喷出的泡泡,让那彩色的泡泡满天飞舞,盘旋而上。宝宝看着更加高兴,兴奋地大叫。这些,他不会记得,就像我们忘掉了太多事情一样,但那些幸福,却都真实地发生和存在过,那是独属于光阴的故事。在进口商品超市那里,叶子给宝宝挑选着鳕鱼,仔细地比较着产地和部位。回去之后,妈妈会一点点的把刺挑出来,然后烧给宝宝吃。这些,宝宝也不会知道和记得,他甚至未必会喜欢那味道。还有多少事,在我们记忆之外?而我们记住的,又都是些什么?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北漂 下一篇:又是天凉好个秋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