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232篇

个人描述

姓名:***
职业:**
年龄:1981
位置:中国,上海
个性介绍:
我喜欢河蚌,即使成珠的痛苦只是给他人做嫁衣裳......

史记

分类:我是河蚌
2015-09-17 22:38 阅读(?)评论(0)

史记


昨天,上海一公交车转弯的时候,撞死了一骑车的妇女。刚看了新闻,说是老人62岁,当时双方都是绿灯。人命其实很脆弱,虽然,平时一般人并不会多去考虑生死的问题。不考虑,自然是因为一般人不太可能通过考虑它而获益,虽然,的确有人能获益,但更多的可能是给自己添堵吧。不考虑也就罢了,有些人对于生命安全也不是很重视。我不是说这司机和妇女,他们如何我没有亲见。但是,马路上我的确见过一些行人和司机,开车鲁莽到像是在空旷的大草原上,潇洒恣意。有几次,那闯红灯的电动车上,还载着孩子,我看着都揪心不已。真出事儿,就晚了。有时候想想,他们活地这么不小心,真能那么无牵无挂?我却是做不到的。


基本上,我活得很小心,因为知道,自己的小家,承受不起什么。每个月有房贷要还,孩子健康成长,老人的体检和照顾,还有家庭的基本花销,也都要钱。这个字儿很俗,但没有它,就不是俗不俗的问题了,而是另一个字儿——“苦”。一家人生活,难说一直平平安安,所谓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老人孩子,还有对象,也包括自己,天知道什么时候就来点儿什么事儿。作为一个普通人,唯一能做的,也就是尽量减少自己这边给家里带来的风险,然后可以集中或者积累有限的资源,去应对可能的风险。别担心浪费了,根据我的经验,这方面,只见过准备不足的,还真没见过浪费了的。如果真浪费了,那反而是绝好的运气。


有些事儿是根本无法想到的,就像那次,上海地铁突然就趴窝了几个小时。就像昨天,妈妈过生日,叶子提前订好了蛋糕,让我去取。兴冲冲地提前半小时下班,结果,地铁又趴窝了,在徐家汇地铁站那里耽搁了二十分钟。故障原因没人说,二十分钟里,一句话都没有,直到通知我们下车,等后面一辆。生气和郁闷都有,但也都不严重。这事儿,只能怪运气,当然,有钱有闲了,或许还可以去维权。维权是要考虑成本的,那群在泰国机场唱国歌的,被很多人批评,我反而是理解的,不然,又怎样呢。我们在国内遇到类似事情,警察出面试维稳,而不是解决问题。到了国外,面对国外的警察收护照,指望谁呢?过度维权,是过度了,但是,合理限度内而又及时有效的维权方法,你能告诉我吗?说白了,还不是让大家自认倒霉,装孙子。


说起自认倒霉,公司的保洁阿姨今天早上就是这么准备的。早上一来,看她委屈地要哭的样子,大家都问她怎么回事儿。她说是在做的另外一家公司的行政经理怀疑她偷公司的垃圾袋,给她难堪。多数人,或者说多数像我这样的人,也就是安慰一下她,义愤填膺地骂几句那人算了,最多帮她想想办法和主意,比如别在那儿干了。可是,让我没想到且刮目相看的是,我们公司运营总监,一位上海女士却挺身而出,带着另一位女同事陪着阿姨去到那家公司所在的那栋楼,去给阿姨讨回公道,而她跟阿姨也没什么关系。最终,双方大战之后,对方当众赔礼道歉,给阿姨结清工资,而且,那娘们估计在那公司待不下去了,成了一笑话儿。这事儿让我对上海女士的敬意进一步强化,这个城市的不少女人的确比很多男人都强太多了,满满地正能量。


我不是个很阳光的人,虽然说阴暗也谈不上,但整体性格的确是偏冷色调的,大概介于温和和冷淡之间那种。热情浓烈、牺牲奉献等正能量的一面,更多是集中在家人和朋友身上。这种性格,跟小农意识和风险意识、懒散怕麻烦之类都有关吧,但是当然,本质上还是个人的问题。农民也不都是我这德行,比我爽朗大度的人多了去了,比如钓叟老哥。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基本上我们家的很多事儿,我也就任由叶子做主了。她比我阳光且细心,生活态度也更积极,由她当家,对家和孩子都更好。我是个很悲观的人,适合做风险管控类的工作,或者策划类的参谋工作。好在,跟有些因为悲观而消极的人不同,我属于悲观后的积极。基本逻辑是,真要发生也没办法,或者迟早会发生的,那不如趁着没发生,好好享受。我对于生活的热爱,是一种恐惧下的贪婪。套用歌词一句就是:“我怕来不及。”


摩肩接踵的地铁里,小个子的我四周望去,只能看到高处。如果采用平视的视角,身边是一颗颗脑袋和陌生的面孔,看不了几米,视线就被挡住。黑压压的一片,这是整体性的悲观印象。但在这一片中,在快步穿梭奔波的过程中,也会看到有老太太牵着老头子的手,看到摩登女郎边走边整理头发,看到在人群中小心抱着孩子不断弯腰保护孩子的父母,看到在拥挤的人群中,那些礼让老弱的侧身一步或者半步。是的,有竞争也有礼让,有冷漠也有善意,虽然,很多时候,很多人,或许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多出来的那口喘气的空间,其实是来自于另外一个人下意识的善意。在地铁一号线换乘二号线的长廊里,那根柱子下面,有个老大爷常常安静地坐在那儿,接收着大家看完的报纸,他会为每一份递过来或者扔过来的报纸点头道谢。有一天,柱子那里空了......


昨天是教师节,也是妈妈的生日。很多人奇怪,发纸条问我,妈妈不是指母亲吗?妈妈和娘不是一个人?我一次次回答,我说的是妈妈是指岳母,我说娘的时候,才是指我母亲。我从未喊过“娘”妈妈,娘就是娘,无可替代。岳母是我妈妈,我一直喊她妈妈,她对我的好,对我家的付出,同样无可替代。妈妈的存在,让我明白,原来我以为的,娘多活几年,等我结婚就可以享福,这个念头是多么可笑。结婚之后是生孩子,然后身为长辈的是更加的忙碌,晚上睡不好,白天停不了。多数中国人,是该对父母心存感激和愧疚的,那种牺牲和付出,值得一个“孝”字回报。我平时晚上和周末都很少出去玩,因为,只有这时候,我才能回家干点儿本来就应该是我干的活儿,让老人休息一下,喘口气儿。


叶子给妈妈订好了蛋糕,还给我订了辆“拼车”。比打的便宜,关键是,蛋糕店那边在下班高峰时很难打到车。拎着蛋糕,跟那个客串司机的小老板一路聊着,很开心就到家了。摆上蛋糕,点上蜡烛,一家人开心地照相唱歌吃蛋糕。宝宝高兴了,小脸上,手上胳膊上和沙发上抹地到处都是,嘴里还唱着莫名的歌谣。结果,发烧刚好的他,因为太兴奋,昨晚上一直没睡好,不停哭闹,到凌晨三四点才安静睡去。早上七点钟,我吃了碗白米饭,就着老家买来的猪头肉,和超市的腐乳。出门的时候,一家人都正睡得香甜;门外,是异乡凉爽的初秋。这个城市路两边到处是香樟,还有跟故乡一样的法国梧桐,当然,我更喜欢它的另一个名字,悬铃木。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